企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湾社通”社会组织青年知行游香港篇

11月3日至11月5日,由广州市南沙区民政局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南沙)社会组织合作创新基地主办,香港五邑总会协办,多家社会组织支持的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青年说系列活动——“湾社通”社会组织青年知行游在香港开展,11家省市区各级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青年代表组成社会组织青年交流团前往香港交流。广州市南沙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简称“南沙企联”)常务副秘书长梁燕莎、党群部、雇主部部长林伽保作为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11月3日上午,活动在广州南沙正式启动,广州市南沙区民政局副局长印锐表示,“湾社通”青创汇客厅作为社会组织专属青创空间载体,搭建粤港澳青年实习实践、创新创业、交往交流、成长成才的发展平台,此次“湾社通”青年知行游香港篇活动就是发挥平台作用突破粤港澳社会组织地域交流界限的生动例证。他号召社会组织代表们带着目的出发,链接爱国爱港社会组织和资源要素,为未来组织开展多主题、多层次、多形式的粤港青年和社会组织交流活动探路,在深化粤港社会组织合作中凝聚两地青年向心力,携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沉浸式”爱国情怀体验:基本法联席会议剧本杀活动
11月3日下午,社会组织青年交流团联合五邑青年在香港基本法联席会议开展爱国剧本杀活动。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桌游+推理剧”形式,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为粤港两地青年助力国家安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坚定信念。
探寻五邑香港发展史:深水埗五邑地图漫游
11月4日上午,香港五邑总会带着团员前往深水埗。大家从抗战时期免费供军惠民生命面包的嘉顿大厦,到办义学、建深水埗公立医局的黄耀东旧宅东卢大厦,再到闻名中外的黄道益药油店址、雷生春别墅等,追随江门籍爱国工商界人士的脚步,感悟家国情怀,学习香港“狮子山下”精神,为实现国家繁荣昌盛理想一起拼搏。
探访社会企业、香港高校,粤港社会组织共话专业发展

 

1.社会企业

厨尊是香港一家八成员工都是残疾人的餐厅,由新加坡人许承俊先生为回馈社会于2010年在新加坡创立。餐厅只招身心残障人士,请专业人士职业赋能,解决就业问题,给予专业发展空间,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2019年,受香港政府邀请在港开办社企餐厅。

助残扶弱作为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凝聚向善力量,为基层治理寻觅良方。该种商业模式在香港较为成熟,内地多地也在讨论引入,给社会组织助残扶弱工作打开新思路。

2.香港高校
随后,社会组织青年交流团参观香港大学,并与香港大学博士、香港食品专业协会负责人在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推进专业领域发展方面交流经验,就粤港两地社会组织孵化合作项目进行深入探讨。

 

 

3.社区调研

交流团还通过体验香港社区调研,了解香港社情、人情风貌,以发现“香港实践”闪光点,助力湾区基层社会治理中携手同行。

携手共进,打造大湾区社会组织交流品牌
5日,交流团一行到香港五邑总会参观江门-香港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并开展活动总结会。香港五邑总会副理事长苏颖瑜表示,本次活动汇聚了来自江门、珠海、广州60余位青年代表,覆盖社会组织、高校、专业机构青年群体,是一次以青年为主角讲好大湾区故事的生动实践。希望在两地互访的沟通交流中寻找非政府组织间的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两地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贡献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南沙)社会组织合作创新基地倪方方对香港五邑总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给予内地社会组织青年们了解本港非政府组织和青创发展新生态的体验机会,希望未来继续合作,围绕《南沙方案》“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发挥湾区基地“湾社通”青创汇客厅的载体作用,打造粤港澳社会组织青年自己的特色品牌,持续为优化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提供支持,为粤港画上同心圆。
未来,南沙企联将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南沙)社会组织合作创新基地等机构的合作,探索搭建多板块的粤港澳交流活动,让南沙企业代表也能参与进来,建立粤港澳三地交流机制,促进南沙企业与港澳企业之间的交流,通过交流分享创业、运营、管理等先进经验,加深对大湾区各城市特色和优势的了解,吸引越来越多港澳青年、企业投身大湾区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线咨询
南沙企联
南沙企联
程小姐
程小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