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创新

水桶理论与管理智慧

管理学上有一种以水桶盛水能力作比喻的理论,认为一个以垂直木板条打造出来的木桶,如果拿来盛水的话,它的储水能力,并非单由木桶的直径决定,还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木条。

即是说,一个机构有多大的能耐,并不在乎它有多少长处,而是决定于某些致命的短处。

如果不先解决短处的问题,只是不断提升长处,那是不会见效的。

最近,中原地产的业务在内地遇到不少阻滞,有些城市的分公司甚至出现了亏损,管理人员都心急如焚。他们提出了不少方案,但大部分都源自主观的理念,即最好应怎样怎样。但这样做难度极高,等同不着手解决漏水的问题,而想打造一个更理想的木桶。

我把木桶理论修改成漏洞理论,好让同事更容易明白。一个盛水的木桶如果有漏洞,能够储存的水就有局限。能打造一个新水桶去代替那个旧的当然最好,但这样在资源上与时间上都虚耗太多,我们现在没有条件这样做。比较快速见效的方法是去堵塞漏洞,好让盛水量日渐增加,提升至收支平衡线以上。

我们先要知道漏洞在哪里,但亦不能见漏洞就补。补那些处于高位的漏洞没有用,因为下面还有洞在漏水。要快速见效的话,一定要从最低的漏洞开始补。

管理人员日常的工作,大部分都是修修补补。我打工的时候就最怕遇到理想主义的上司,企图全面打造一套新的运作系统。这样做很辛苦,而且风险很大,不如指出系统有何错漏,可以怎样修补。这样一定更容易有内部共识,令企业更加受用。

至于应如何找出那个最低的漏洞,就一定不能躲在办公室内听汇报、当然,一定要实地考察,并与前线的工作者作广泛的接触。他们往往更清楚机构的漏洞所在。

我相信,特区政府现在一定感到很头痛。七一游行时,市民提出的诉求那么多,不可能一一都去满足。因此,必须先找出那些才是最关键的问题。若果能够解决主要矛盾,其他枝节问题,就会自动消除。

譬如僭建问题,存在已久,碍不了大事,只是政党的炒作吧了,把实情告诉市民就可以了,不应被政党牵着鼻子走。但年轻人置业无望却是一个实质的问题,政府没能力把整体楼价压下去,也得为他们开小灶,划拨专门为他们而设的土地。

当然,更关键的是政府威信不足的问题。在特区政府尚未能透过普选获得认受性之前,其管治威信就只能建立于自己的智慧与能力之上。可惜,这两方面不但现有的管理班子缺乏,下届特区政府也未必具备。我担心,特区的政治局面短期里还不容易稳定下来。

在线咨询
南沙企联
南沙企联
程小姐
程小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