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聚焦

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1+1+10”产业政策体系文件

  南沙对重点产业全生命周期扶持 对全盘经济注入新活力

  今天,从南沙区发改局获悉,备受瞩目的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1+1+10”产业政策体系文件正式印发,记者了解到,“1+1+10”产业政策体系主要包括1个纲领性文件、1个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和10个产业政策,亮点颇多,例如企业通过其中一项专项政策就能获得从落户、增资、研发、经营、上市等全生命周期扶持,这也成为南沙努力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一个重要举措。

  南沙“1+1+10”产业政策体系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一、系统性强。着眼世界产业发展趋势,瞄准重点发展产业的高端链条和环节,构建南沙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企业既可享受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和建筑业、航运物流业、金融服务业、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专项产业政策的扶持,也可同时享受人才、用地、项目引荐等共性促进政策的扶持。

  二、先进性强。结合全区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梳理、整合、创新专项和共性产业政策,构建适应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需求的扶持政策体系。创新新兴产业园用地管理模式,有效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用房、用地、融资等难题。加大对高端人才的扶持,按其个人经济贡献给予一定比例奖励;企业高管人才还可在此基础上,从其个人经济贡献中获得一定比例额外奖励,对人才的奖励金直接划入个人账户。

  三、针对性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针对企业落户、增资、研发、经营、上市等不同发展阶段,设置奖励、补贴或股权投资等多种政策扶持。同一企业在同一年度,可根据需要申请不同类型的政策扶持;对区内不同部门同一类型资金,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申报。

  四、强调便利性。全面整合区内政策措施,其中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原则上按认定条件、落户奖励、经营贡献、高管人才、办公用房、企业上市、提升能级等模块,一个产业领域形成一个高度整合的政策文本。企业查阅所属领域的政策文本,即可获知所能享受的全部扶持。对于企业的扶持,将与企业的经济贡献、科技创新、能级提升等相匹配,设定明确门槛,给予企业的经营贡献奖励原则上应优于企业落户奖励。对于达到奖励标准的企业即可获得扶持,确保企业对申报结果可预期。

  该产业政策体系的正式印发,将为南沙产业发展提供系统性政策支撑,推动重点发展产业不断扩大,优势产业提升规模,新兴产业快速培育,形成与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相匹配的产业体系,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为南沙建设成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1+1+10”产业政策体系文件分别为《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关于构建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 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产业新高地的意见》、《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先进制造业与建筑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航运物流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商贸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新兴产业园发展的用地管理意见》、《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招商项目引荐专项奖励办法》。

  据悉,南沙区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8.76亿元,同比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813.15亿元,同比增长31%;今年以来经济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3.64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连续14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今年1-8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75.27亿元,同比增长14.5%;合同利用外资21.48亿美元,同比增加44.9%。自贸区挂牌以来新设企业32265家,超挂牌前历年注册企业总数的2倍。在今年“3·28”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新签约了涉及投资额1162亿元的36个重大项目,在“4·27”重点项目动工活动上启动了总投资额1315亿元的95个重点项目建设。截止8月底,已落户87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目前,在建项目363个,涉及投资额2134亿元;在谈重点项目88个,涉及投资额3558.7亿元。

附件: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1+1+10”产业政策体系文件正式印发稿

在线咨询
南沙企联
南沙企联
程小姐
程小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