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怎样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马牧童

这些年来,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成绩很大,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曾经有位企业领导对我说,他们花了不少的钱,把有关企业文化的书几乎全买了,结果越看越糊涂,一本书一个说法,不知到底该听谁的。确实,国内出版的企业文化书籍各种各样,良莠不齐。实际上企业文化不仅仅是理论,更是实践。所以即便书里说的都是对的,也不一定全都适用于你这个企业。理论只是提供一种指导,一种思路,一种认识,解决问题还是要靠自己创造性的实践。

我们今天提出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有必要进一步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每个企业的文化都是在发展过程中积累形成的。从总体上看,这种企业文化是和企业原来的环境相适应的。而当企业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时,这种文化就会与现实发生矛盾,因为它已经不适应新的环境了。因此,要求企业文化适应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是天经地义的。另一种情况是,企业不满足现状,提出了新的愿景,这样,现存的企业文化可能就与新的愿景不适应,这就要求调整企业文化以支持新的愿景。而企业文化建设最基本的任务,就是要使企业文化不断适应新环境的新要求,并与愿景保持一致。.这是我们对企业文化建设最基础的理解。

环境变化了,或者新的愿景确定了,企业文化就要调整和转变,使之适应新的环境,与愿景保持一致。因此企业文化建设意味着企业建设性的改变。其中有两个基础性的改变不容忽视。一个是实现组织的改变,如果没有组织的改变,就谈不上企业文化建设;另一个是实现个人的改变,如果没有个人的改变,也谈不上企业文化的建设。组织改变,可以促进和巩固个人的改变;个人的改变,也可以导致组织的改变,维护组织的改变。组织改变有两个方面,一是评价系统的改变,二是奖励系统的改变。员工改变也有两个方面,一是价值理念的改变,二是做事方式的改变。

我们是从旧的行为模式和习惯中走过来的,而现实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和接受新的价值理念,培育和形成新的行为习惯,使之与新的环境相适应,与奇异的愿景相一致。如果看不清这一点,企业文化建设就会停留在表面,抓不住实质。

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形成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和规范,并以此指导、规范企业和员工的行为。我们调查了很多成功的企业,它们的企业文化建设都是在强力推进这件事情。有些企业下了很多功夫,但就是成效不大。我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企业没有真正弄清企业文化建设到底指什么。所谓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往现有的企业文化中注入积极促进企业发展的内容,从而形成于企业愿景一致的新的行为模式和传统。如果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也没有看到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是全员思维体系转换的过程,那么,企业文化建设只是在“秀”文化,真正的企业文化建设就很难进行下去。

建设企业文化的方法途径有很多,但有两点必须明确:第一,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决不是抓一阵子就完的事情。有些企业把它当“活动”来搞,虽然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过后企业依然如故,没有发生什么实质的变化,甚至使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产生抵触情绪。第二,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并融入其中,为其服务,促其发展。这是企业文化建设最应该做而且必须做好的事情。企业文化建设决不能游离于企业本应做的工作之外而另搞一套华而不实的东西。

具体运作时,方法手段有很多种,但基本的就是两点:说清楚,抓落实。说清楚,就是系统地阐明企业的价值理念,让员工明白这些价值理念是怎么提出的,它对企业的意义何在,它所要解决的是哪些问题,它要求员工做出哪些相应的改变。把这些说清楚了,就好像给大家发了一个乐谱,大家就可以按照这个乐谱来演奏了。抓落实,就是把价值理念转化成员工的行为,并不断地巩固它,加强它。这一步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所花力气最大,所下功夫最深,否则难以取得实效。说清楚与抓落实不是截然分开的两个阶段,而是相互联系、交叉进行的。说清楚是抓落实的前提,只有阐明了理念,行为的改变才会有方向。抓落实是说清楚的目的,没有行动的理念是空洞的,只有行为改变了,说清楚才有实际意义。如果落实抓不好,最初阐明的理念也不会牢牢确立。在落实中见成效,就会进一步把理念巩固下来。理念和成效相互作用,循环往复,这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质量不断攀升的过程。

 

    因此,我们既要追求战略目标、战略成果,也要重视具体目标、具体成果。没有前者,容易迷失方向;忽略后者,前者也难以实现。一个个具体目标,一个个具体成果,就像一块块城砖,只有积累到一定的量,才能筑起万里长城。

 

我们要善于从实现小目标、取得小成果中发现大意义,总结新经验,用以激发员工的热情,坚定员工的信心,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出于这一点考虑,我们在运作时最好先易后难,先从容易取得成效的地方切入,然后逐渐扩大战果。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和困难,没有坚定的决心就很容易半途而废。因此我们要有一股韧劲,矢志不渝,坚持不懈。只有坚持者才会获得成功,正确的路总是难走的,但最终的成果定会令人惊喜。

在线咨询
南沙企联
南沙企联
程小姐
程小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