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聚焦

关于做好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劳动用工管理模式,提高劳动合同管理服务水平,我局建设了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应用推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的重要意义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经协商一致依法电子劳动合同,一经订立即具有法律效力。电子劳动合同有利于劳动关系双方采取更加便捷的方式订立劳动合同,减轻用人单位订立、保存纸质劳动合同的成本,帮助用人单位优化用工管理,方便劳动者保存和查阅。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发布〈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的通知》要求,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订立具有法律效力电子劳动合同的各项服务。加强电子劳动合同的推广普及,是优化劳动用工管理模式,提高劳动合同公共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开展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推广。

 

       二、全力推进全市范围内试点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

       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应用推广,为试点企业提供免费的电子劳动合同签署服务。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可优先使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通过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业务专题-劳动关系”或者“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劳动关系政策与解读-业务办理”模块进入“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请各区全力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

 

       三、多形式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策宣传、培训会等各种线上线下形式,积极宣传电子劳动合同的法律规定,电子劳动合同管理的优势,以及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的各项服务。要加强对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操作指引的培训,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积极使用。用人单位选择使用其他第三方签署服务机构或采用自建电子劳动合同签署系统的,有关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签署系统要符合法律法规的技术和安全要求,并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数据格式和标准,及时将电子劳动合同数据向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汇聚。开展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事务集中托管的区人社局应当将托管企业电子劳动合同及时汇聚到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各区人社部门要加强电子劳动合同实施工作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附件: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操作指引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30日        

 

(广州市电子劳动合同公共服务平台网址: https://gzrs.gov.esign.cn/login)

 

(注:下载附件及查看更多内容,请点击“原文链接”

在线咨询
南沙企联
南沙企联
程小姐
程小姐
返回顶部